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》,深入实施教育部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》,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,将思政元素、价值引领贯穿到课程与教学中,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,切实提升太阳成集团tyc7111cc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,学院于1120日上午在博远楼304、博远楼305-1组织开展首届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。

竞赛活动受到了学院领导和教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,学院党委书记龚呈卉、副院长陈煜以及党委副书记、副院长黄冠平莅临比赛现场观摩指导,东吴学院副院长江美福教授、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洁教授、学院本科生教学督导吴建宏教授、光电信息系副主任秦琳玲副教授、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袁孝教授、陶智教授、延英教授应邀担任点评嘉宾。本次教学竞赛共计14位青年教师参加。

本次竞赛以“以赛促教,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”为主题,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。参赛教师在20分钟的教学时间内进行说课展示,评委主要从教学实施、教学效果、教师素养和创新特色等四个方面进行考评。参赛课程主要包括学科基础课程、专业核心课程、实验教学课程等,参赛教师们认真准备、精心设计,依据课程特点,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,厚植家国情怀,充分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,生动体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。

评委嘉宾结合不同学科特点,从课程教学整体设计、思政元素的挖掘与有效融入、案例选择、教学效果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评判赋分,并对参赛教师们的综合表现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。最终,经过激烈角逐,产生一等奖1名,二等奖1名,三等奖1名

最后,龚呈卉指出,教学竞赛是学院近年在教学改革工作方面特色与成效的综合展现,不仅充分检验了教师的教学成果,还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研讨能力。课程思政是一种教学理念,更是一种思维方式,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在于让各类课程都要具备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,所有课程都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,形成协同效应。希望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,能够激励更多的教师主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,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每一堂课程中。

今后,学院也将继续依托虚拟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,开展更多丰富的教研活动,不断积累课程思政改革的经验和成果,着力实现全课程育人功能,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水平。